close

還記得小時候假日媽媽跟阿嬤常帶著我跟姊姊到九份去吃吃喝喝,平時媽媽上班忙碌但是不管她多累假日還是會帶著我們出去,從小給阿嬤帶大的我們去哪裡肯定都是要阿嬤的陪伴,我們最愛九份芋圓跟芋巧粿,怎麼吃都不膩!每次在九份吃完還是要買一些回家跟大家一起分享!雖然再也沒有機會跟阿嬤還有媽媽一起去遊玩吃吃喝喝,但是這些美好的記憶永遠都是存在的... 

夫家婆婆是香港人沒有習慣吃這個,我做的芋粿巧她都說像狗屎,雖然她這麼說我仍覺得芋粿巧很好吃呀,我這個台妹是不能沒有這一味啦!我最喜歡把它切片拿去煎,外香酥內柔軟,美味極了!

材料:(半月型可做20個)

芋頭一個844g(切小塊,也可以刨絲)

蝦米 適量(我用吃飯的小碗1/3碗)

香菇 8朵(泡水後切小粒)

粘米粉422g

糯米粉422g

滾水 適量

調味料:

橄欖油+香油各半 適量

五香粉 2Tsp

蠔油 3Tbsp

黑胡椒粉 2Tsp

(另外準備2個裝食物的透明大塑膠袋)

1.不沾鍋熱鍋下油炒香蝦米、香菇、芋頭,再把調味料(五香粉、蠔油、黑胡椒)都下鍋一起炒。

2.放入粘米粉跟糯米粉一起炒,關火,此時可以慢慢沖入滾燙的熱水一點一點慢慢加,用竹鏟攪拌,攪拌到變成糰開始很難攪拌後,拿出透明塑膠袋當手套套著手用手慢慢捏麵糰,麵糰若是很燙就等一下讓它冷一點,捏到麵糰均勻的「成團狀」如果很黏此時可以適時加些橄欖油在麵糰上會較好捏。

3.另一個透明袋子裡倒少量油入,把2的麵糰放進透明膠袋繼續捏到麵糰很均勻沒有粉狀,此時可以開始朔形了,朔形後放在烘培紙上。

4.蒸籠水滾後把芋粿巧放入蒸籠蒸25分鐘就可以關火取出放涼,此時可用少許油加熱開水混合刷少量在芋粿巧身上,這樣芋粿巧就不會冷掉時硬掉,也會油油亮亮閃閃動人喔!

用塑膠袋不僅揉芋頭麵糰時不會整手是麵糰塑型時手也不會油膩膩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