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以前學生時代我們總是喜歡在冷冷冬天的夜晚去吃豆漿配湯包,一口咬下去整個嘴充滿鮮甜的湯汁真是幸福呀!這幾天天氣又開始轉冷了,每次回到家總想吃個麼暖暖胃,已經吃了幾天的湯麵想換換口味,乾脆就來包個湯包好了,趁孩子睡了把麵團打好放冰箱,內餡準備好一晚明早孩子上課後再來包,隔天晚餐就有暖暖的湯包吃啦!

這是孩子跟大隻佬第一次吃湯包,以前都只是包普通包子,果然他們很捧場,蒸了好幾籠一下子就被掃光了,一直要求下次再包,果然湯包是有很大的魅力,我們家比較常吃雞肉,所以我用雞腿肉去包,順便把雞腿裡面的骨頭先取出來拿來做湯包裡面的高湯,我用instant pot去煲雞骨湯省時也省力,壓力煲也可以短時間煲出雞骨的鮮甜味,煮完再加入極力丁等湯冷卻就完成了很方便,內餡也趁孩子睡覺時先準備好放冰箱一晚,內餡也因為醃過一晚更加入味喔!明早從冰箱拿出來就可以包啦!

材料:

湯包皮:

1.中筋麵粉400g

2.溫水200ml

3.鹽 1小匙

內餡:

4.雞腿肉400g

5.蔥10g

6.薑5g

7.水30ml

8.鹽 適量

9.雞粉 適量

10.砂糖 1小匙

11.醬油6g

12.米酒10g

13.胡椒粉 2g

14.香油 適量

15.雞湯凍200g(雞骨+過濾水+少許鹽巴+洗淨香菇3朵+吉利丁1小包)

做法:

1.麵團材料準備好放攪拌機打到光滑後拿出蓋好放冰箱一晚就可以去準備餡料囉!

2.把雞腿肉去骨,股投放一邊備用,雞腿肉切小塊後用刀子剁碎.

3.蔥,薑,水一起放入食物調理機打碎成蔥薑水備用.

4.把1+2+鹽,雞粉,砂糖,醬油,米酒,胡椒粉,攪拌一下讓肉有筋性(有攪拌機的朋友可以用攪拌機,沒有的朋友可以用手拿肉起來摔打一下到粘黏的那樣)最後加入香油把,放冰箱.

5.雞骨+過濾水200ml+香菇3朵+少許鹽放入壓力鍋(我用instant pot)插電煮30分鐘後拿出來加入吉利丁,冷卻後放冰箱.

6.隔天一早把餡料跟雞湯凍拿出來混合一起備用.

7.桌上撒些手粉,麵團拿出來搓呈長條後切成每個10g的小麵糰,還沒包到的麵團先用保鮮膜蓋住防止乾燥,小麵糰壓扁成圓形感成中間後周邊薄可以開始包入內餡.

8.包好後可以直接蒸籠水滾墊蒸籠紙進去蒸8分鐘,如果沒有馬上要吃就先冷凍保存,要吃之前再拿出來蒸10分鐘即可.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